手写的诚意

Yiruma, River Flows in You : 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maJOI3QMu0)

你最后一次手写一个讯息,是什么时候?

那一次生日卡片,那一封给远方朋友的信,那一张短短的感谢卡,那一张旅游时寄的明信片,或者是中学最后一封情书。

可能现在大多数的生日祝福,多数要传达的讯息,多数要表达的话语都能用电子邮件或者社交媒体来传达。面子书还够意思,什么朋友生日都会提醒你,wall post 和 DM 都可以说生日快乐啊,为什么非要手写?

对我来说,是因为诚意。

因为我知道有些话你很想对某人说,所以你拿起笔和纸,信封和邮票寄来他们的住所。

因为我知道那些不是ctrl + c, ctrl + v 的表面祝福。

因为我知道那些是你的笔迹,是你不需要言语体现的真诚。

所以每一封来自远方的信,我都会很认真地读完你想说的话并好好收藏。

换句话说,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短文你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给我,但是那篇短文要是你亲手写给我,我会更想看,因为我会想知道为什么这些字句会让你想到我。

就像每一封写来讲述你现在生活的信,会让我更加了解你当下的处境。因为我知道你不会为了吹嘘给我来信,而在写信时你对这几个月的生活阶段上的评估和审视,或多或少都会体现在你的字迹里。

就像听你的演奏一样,你信里的文字就像你生活中的音符,跳动在只有你懂的故事里的弦上。信里的每一段,每一个词句就像你哼出来的旋律,表达着你最真实的感受。

在这个电子讯息爆炸的时代,并不是说传简讯不书信就是没有诚意。我承认我是比较‘复古’的人,有时候不是注重形式,而是那个形式中体现的真诚。

有时候是在远方的我,有时间差,有自己的事要做,无法像之前那样时时联络,传一个360字的简讯也不见得谁会有时间细细读完。

想问个最近怎么样,生活还好不好,生日快乐都觉得还是手写的好,大家都很忙,没有必要刻意在社交媒体上或者接我的电话来回应我。信收到了,有时间再去读,里面是我的小小心意和对这份感情的珍重。

致那些时常有书信的朋友,虽然平时不怎么互相打扰彼此的生活,但是心里还是保有那一份知道你还过得好的欣慰,那一份不打扰的温柔,和再见面时还是会有聊不完的话题的亲切。

共勉之。








Comments

Other stories